星光文化娛樂集團有限公司

Entrepreneurial spirit and innovative spirit
媒體報導
星光文化:好萊塢之路彎道超車,頂尖導演+優質IP釋放價值

 

一、公司概況

星光文化(1159.HK),是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主要從事電影、 電視劇的孵化、制作和投資。2017年12月完成收購Starlight Legend集團全部股權,全資擁有了好萊塢Starlight Media Inc,正式全面開展簽約導演合作開發孵化IP、版權交易、電影投資等業務。

星光文化以原創IP為核心,開展全球電影業務,收獲全球票房。並以此核心能力向產業鏈上下遊延伸,成為能持續生產優秀作品並獲取豐厚盈利的公司。

星光文化以產品、產業、資本為支點,打造內容價值生態鏈。其盈利模式主要包括:

1、簽約全球頂級人才,創造經典IP;

2、孵化IP產品:星光文化美國團隊深入好萊塢積累優質IP,IP開發流程逐步成熟,不斷推進獲取全球票房;

3、集合優勢資源,經營單片投資、版權交易、美劇開發,同時借助電影領域積累的能力,抓住移動互聯網技術帶來的產業機遇,成為新媒體娛樂內容提供的主流公司;

4、借鑒好萊塢IP經營模式,將內容公司的價值最大化,並開展衍生產業品牌。

二、業績亮眼,逆勢增長

星光文化財務數據表現亮眼。

2018年星光文化營業收入同比增速達83.91%;2019年營收進壹步提速,同比增長高達275.19%。在影視行業的寒冬期,星光文化表現十分出色,逆勢爆發,持續迎來高增長。這預示著星光文化默默在好萊塢深耕多年,終於迎來了收獲期。


營收高增長的同時,公司的經營效率明顯的提升。2018年公司毛利率為51.69%,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為58.77%。星光文化利用平臺優勢,打造極具IP流量的導演孵化項目,形成區別於其他競爭者的核心競爭力,毛利率有望持續向上。

相應地,2019年公司的歸母凈利潤拐點向上,顯著提高115.91%。這得益於公司將更多資源配置到文化及娛樂業務板塊。作為公司的主要增長動力,該業務板塊表現十分優異,所投電影《摘金奇緣》、《黑暗恐怖故事》票房表現極佳。

三、明星導演+優質IP孵化,價值逐步釋放

星光文化的明星導演矩陣:截至今年11月,星光文化已與好萊塢11位導演簽約。從星光文化導演矩陣和其代表作可以看到,簽約的導演創造多個"票房神話",這些作品中也不乏經典傳世之作。這些優秀導演的作品全球票房累計超過了300億美金。


票房是市場盈利的基石,優秀的導演是高票房的代名詞。越優秀的導演,擁有越多優質作品產出率,未來收獲高票房的幾率就會越大。以溫子仁導演為例,其電影平均回報率高達10倍多。而2016年星光文化與溫子仁簽約以來,便壹直與星光文化保持緊密合作。他與星光聯合孵化的《致命感應》已於12月7日在洛杉磯殺青,並將在2020年8月14日上映。在長期穩定的合作框架下,星光文化的票房收益確定性較強。

優質內容資源成為行業核心競爭力,IP是內容產業的核心。星光文化持續在內容IP上發力,打造壹條內容價值生態鏈。現階段,系列IP橫掃影視行業,星光文化美國團隊紮根好萊塢,經過5年多的努力,儲備了業內少有的豐富的IP資源庫,未來價值想象空間巨大。

星光文化打造“頂尖導演矩陣+好萊塢巨作”創新模式。公司的儲備項目具有較高的商業價值,未來將逐步釋放業績。以下作品均為即將啟動的簽約的導演親自選擇並看好的部分孵化協議項目。


四、投資優質電影,成業績增長引擎

除了簽約導演合作的孵化項目,星光文化還投資優質的單片。

星光文化投資的第壹個單片項目《馬歇爾》,目前已經收割多項大獎。而《摘金奇緣》更是成為現象級裏程碑式的作品。作為壹部中小成本制作的電影,《摘金奇緣》的全球票房表現極佳,連續三周獲得北美票房冠軍的電影,是繼《復聯 3》後的紀錄保持者,全球票房達到了2.8億美金,獲得了金球獎劇情類最佳電影提名,最佳女主角提名,ITUNES 2018年十佳電影等二十多項提名及大獎。


《黑暗恐怖故事》同樣是壹部小制作的電影,但壹上映即成為黑馬,連續蟬聯兩周的票冠軍,到目前為止全球的票房已經破億美元。而《決戰中途島》,是壹部投資高達1億美金的獨立電影,於11月8日在北美和中國同步上映,目前仍在全球上映中。這部電影完全由星光文化主導,是中國資本在進軍好萊塢的路上,具有非常重要意義的探索。

星光文化計劃每年投資5—8部優質電影,好萊塢六大STUDIO及國內外知名企業也會參與到合作中。

2019-2020年,星光文化擬對以下電影單片進行投資,繼續打造明星產品。


五、借電影東風,布局電視劇及衍生產業

星光文化在此基礎上,布局電視劇行業及衍生產業。截至目前,星光文化已投資國內三部電視劇,其中與騰訊影業聯合投資的《我的機器人男友》已經在浙江衛視、騰訊視頻和芒果TV同步上線,獲得較高的收視率。同時公司亦將計劃進軍美劇領域。


另外,公司正在建立包括導演品牌授權,IP品牌授權在內的品牌授權體系,將內容公司的價值最大化,學習好萊塢的典型經營模式,結合星光的實際情況,擴大品牌影響力,自然向產業鏈的上下遊延伸。

隨著公司國際化的品牌形象的樹立,這兩塊業務有望公司後期持續性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六、現場交流和問答環節

投資者:根據公司近三年的財報,公司的資產負債率較高,對此貴公司有什麽看法?並會采取什麽措施?

星光文化:星光文化是從2017年底完成對好萊塢公司的並購,電影業務真正是從2018年、2019年開始。因此近三年投了大量的資金在簽約導演,孵化項目和投資電影中。而截至2019年9月,資產負債率已經大大地下降了。

上市公司在好萊塢的投資項目進行了保底,在財務報表上就被計入負債科目,這部分的負債並不是公司運營過程中產生的運營性開支或者是其他成本,扣除相關部分,公司負債率是低於20%的。這些負債實際上對應的是項目未來的收益。

投資者:貴公司致力於打造壹個完整的內容生態鏈,哪些環節存在困難或收益不佳?對此貴公司對未來有什麽發展規劃?

星光文化:目前來看最大的困難,是來自好萊塢對中資公司的信任。這些年,很多中資公司進入好萊塢,大部分都沒有能夠真正獲得良好的收益。星光文化做了壹個創新的模式,逐漸克服該困難。好萊塢方面對公司從剛開始比較排斥,到現在慢慢接受,再到深化合作,並且,我們會繼續增加優秀導演的簽約。

投資者:電影的平均資本回報率是多少?

星光文化:平均資本回報率難以籠統回答。

目前公司簽約的11個導演,都是具有高商業價值、高回報率的導演。經測算,公司的項目從投資到回收歷時約2年,我們簽約的導演歷史的票房紀錄都在電影投資成本的三倍到十倍,北美市場的其他版權收入是北美票房收入的壹到壹點五倍。預測總體年回報率為25—30%。

我們計劃每年有2、3部電視劇,5—8部電影,每年能上映3—5部電影。

本內容轉載自格隆匯